2015年2月16日

Zine A 與 Zine B(上)


什麼是ZineMagazine的最後四個字母,可以說是個人誌,拜電腦、電子產品發達,個人也可以輕易發行刊物,內容無所不包,可以是遊記、繪本、小說、詩集或是就是一點單純的想表達想分享,去年逛到田園城市書店,第一次看到這玩意,而後今年繪本教室老師鼓勵大家報名參加,不知天高地厚的初學者一次報名兩組:Zine A入門組、Zine B創作組。本週末 (3/144/6)要在田園城市(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726號,介於中山與雙連站之間)展出喔!

本來以為時間充裕,而且心想「頂多就是不交嘛!」沒想到被老師恐嚇:「寧可交出很爛的作品,不然這個圈圈很小,留下惡名可就不好」。

Zine A經繪本班的發想,決定用皮紋紙(便宜又可用水性顏料)作成16格書,每人選擇一種交通方式及台灣的一段去作。我就從「河流、新竹到台南」開始構思了,由此聯想到每年十月荒野有一群志工在新竹大山背「幫青蛙過馬路」,為平日住在山裡的梭德氏赤蛙看路,讓他們可以安全越過馬路,來到河流完成終生大事。整個Zine A就是這對梭德氏赤蛙夫妻一路往南的蜜月旅行。

(我只有那麼一份,展覽完再放上網路)

雖然3/2最後一天收件,但是我的假期老早就安排成2/16從臺北出發到新加坡,3/2從吉隆坡回臺北。那我不是變成要2/16以前交了嗎?

老師指定使用「插畫墨水」為上色顏料,2/13才生平第一次使用這「鬼東西」在教室裡試畫,看起來是OK,而且老師教了「專業手工複印」,將草稿轉到新的皮紋紙上:首先在草稿鋪上55g描圖紙,用2B鉛筆描一次,然後將描圖紙翻過來用6B鉛筆描一次(手工上碳粉),最後將描圖紙鋪上皮紋紙,再用2B鉛筆在正面描一次,把碳粉壓到皮紋紙上。

這個步驟很繁瑣耶!老師說:你不是要學繪本嗎?專業繪本就是這樣完成的喔!當天費了一番功夫才把八張原稿全部騰上新紙,其中保括好幾次力道太小要重新描作白工,體驗過一次,下一次我可不玩了,我已經試過了,雷射列印的碳粉遇水沒問題:P。

2/15晚上,看進度勢必要超過熬夜了,頭腦的喋喋不休,不斷嚷嚷內心的煩躁與自我批判(每次都搞到這般田地,如果是不是就可以不要最後一分鐘?)使用插畫墨水的過程也不是很順利,時常用到不是我預想的顏色,十分沮喪。也算是奇蹟吧!出現了一點點的閃閃靈光:「當初報名Zine,不就是為了樂趣嗎?」怎麼搞得灰頭土臉?從此,雖然身體更加疲憊,最後半夜兩點多去睡,第二天不到七點就神經質地,自己爬起來繼續完成,早上也沒吃早餐,一路趕到十點多將ZineA拿去給老師,不過心情是愉快的。


於是我就懷抱的高昂興奮的心情搭上飛機,前往新加坡與泰吉那法索鵲橋會了。

1 則留言:

Mon 提到...

妳熬夜趕工的辛苦是值得的, 我想做出來的成品一定很棒!愛芮克跟我會找時間去看你們的展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