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Zine A 與 Zine B(下)

星期一晚抵達新加坡之後,稍稍鬆一口氣,但是下週一(2/23)就要去Tioman Island(刁曼島),實在不想臨著碧海藍天,但是卻必須待在室內工作。雖然是除夕,也就馬上開始趕工了。

Zine B繪本教室沒有什麼限制,而且主辦單位要「一式三份」(一份展出,兩份提供販售),當時還想變成電子檔傳回給老師。為了Zine A,上網上圖書館查了不少資料,搜集很多照片,每一張圖可以說是「手繪Photoshop」:將梭德式樹蛙畫到不同場景裡去。完成之後,覺得照著圖片畫好累喔!我不想再來一遍了,於是我將主角設定成一顆球,主題則是過去兩年遇見的不同自己,且想發揮在「心靈塗鴉」學到的「憑感覺畫法」

寫下了幾個方向,就開始動筆畫圖了,第一天就畫了十幾張小圖,非常順暢。接下來幾天,雖沒像第一天進度超快,但也維持在穩定向前的速度。

也因著這份感覺,當阿姨說要為大年初五生日的阿公寫下一些生日祝福時,浮出的事件帶著影像,我也就迅速畫了下來。最後完稿留下21張,接下來就是掃進電腦作編輯了。


這個步驟出現了一些搖擺不定,主要原因是我想要請老師代印,不好意思太麻煩,想儘量簡單。內容也因「形式」而遲而未決,但其實沒什麼好太擔心,至少不用把畫具一並帶去旅行,於是就帶著未完成的作品出發了。

風塵僕僕先從新加坡搭計程車前往馬來西亞東岸的Mersing(豐盛港),然後再搭兩小時的船抵達刁曼島,然後再搭旅館的接駁船。抵達旅館之後,很不良的Wifi讓我著實擔心,不過,卻收到主辦單位傳來延後一天收件的消息,簡直是為我而設,當下便打算等回台灣的第二天再拿去彩印、交件,或許就是這份安心,讓作品順利完成了,而且自己也很滿意,然後我就很盡情徜徉我的假期了。

我非常感恩參加這次Zine展覽,給了自己一個不同以往的經驗,雖然仍是在最後一天交件,但我卻不是在最後一天完成的,覺得自己好棒!緊張焦慮也是有,不過卻在一念之轉減半了,ZineB出現一些Try & Error,但大抵可謂「如有神助」,稱得上過去兩年的一個「總結」,怎麼說呢?矇矇懂懂探索的每一樣東西似乎都推我一把,幫助我完成Zine A + B。像是:
- 阿瑪基金會的大腦啟發課程:聽音樂的過程中,畫了好多圖,如今貼在房間的四周,提醒自己是有創造力的!
- 週四的心靈塗鴉:與自己的感覺同在,隨著感覺用線條、色彩表達出來
- 隨筆:好幾本書都提到的「自我檢查」、「編輯」或是「大腦」的聲音。慣性是深陷其中,攪入旋窩,因此心煩氣躁,現在偶而可以察覺「那個聲音」,感受一下,然後繼續。
- 「塗鴉」定課:去年還今年的某一時點,排卡與聖靈指示我要將「塗鴉」納入定課,沒有技巧可言,不為什麼而畫,卻讓我窺見了「狂喜」的滋味。


有空去看展覽吧!每個人都可以是Zine創作者喔!

電子版在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