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貢寮貍和禾秋小旅(上)


這天天氣不是太好,但玩興不減
再生稻
本來找了MonEric一起,本來我以為四人同行,每人是1,000,後來才發現那是「穀東」才有的優惠,Mon嫌1,200貴,連帶我也懷疑到底要不要去了,因為隔天還要去八煙呢!經請示銅板大神後,得人頭 --> Let‘s GO!

約八點十分從台北車站出發,十點才到。貢寮,因為核四廠,是個很熟悉的地名,但除了桃源谷而經過,就不曾再深入。
山谷中的梯田景象 
在荒野混了將近一年,對水生植物早已不陌生,這天又多認識了幾種水田裡看見的水生植物:鴨舌草(開紫花,也就是客家菜常出現的「福菜」)、野慈姑(本來就認得,但是看到小白花卻不知道是它的花)、白花紫蘇(不必搓揉,葉子有強烈紫蘇香氣,是下午石花凍的調味劑)、節節菜

但這天又有一點不一樣。要「下田」:沒穿雨鞋、沒穿涉水衣,直接捲起褲管,赤腳踏進水田裡,抱著怕怕的心理踩下去,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冷,雖然爛泥讓人舉步維艱,但是確實很舒服的。每人採集了一小盆水生植物之後,換下一池 水生昆蟲 。

下一池的重點是水生昆蟲,拿網子抓「會動的東西」,本身就是很好玩的事。我沒什麼研究,只捕獲田螺一枚。其他夥伴,抓到了小鱔魚、龍蝨(親眼看到牠捕獲獵物)、仰泳椿、紅娘華、蝌蚪、小澤蛙
早上行程結束,看到這個稻草疊起來的穀倉很興奮!去年版畫的穀倉以此為主題,但卻是在今天第一次「親眼」看見
午餐時間我們被帶到已經廢校的吉林國小,美而美阿姨跟蕭二嫂為我們準備充滿本地風味的午餐,八成的本地食材:美而美阿姨家的米、番薯葉、蕹菜、白菜頭嫩葉、滷肉、炸野薑花、竹筴魚、筍絲、紅黃番薯雞湯每樣都很好吃,BT跟我一碗接一碗,大大壓縮我們在小市集採購的時間。
豐富的在地午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