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轉貼:景氣差 環保意識增強 美國人爭曬衣權

看到這一篇報導,就想到之前寫過的一篇"美國人為什麼不晾衣服?

對我來說,禁止在室外晾衣服是非常荒謬的,尤其在美國這個崇尚個人自由,尊重個人財產權的國家,非常不可思議。其實在去美國之前,我不曾把衣服曬在大太陽之下,多拜Como之賜,讓我有機會在夏天把衣服曝曬在Minneapolis的陽光下,很棒的!

縱使下雨或是沒有室外空間,以美國的乾燥程度(至少就我住過的Ann Arbor, Minneapolis跟紐約),掛在房間裡也不成問題,很快就乾了,實在不需要浪費錢浪費能源烘衣。

當然,此舉是會降低烘衣機的銷售量,當然有"反"刺激消費的作用。但是,什麼比較重要呢?

我不廢話了。看新聞:

景氣差 環保意識增強 美國人爭曬衣權

原始連結在: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0912290070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洛杉磯28日專電)過去一年的經濟衰退,加上環保意識逐漸增強,過去認為在戶外曬衣有礙觀瞻、甚至是貧困人家行為的美國人,也開始爭取戶外曬衣權,為自己的口袋爭權益。

根據非營利團體「洗衣清單」(Project LaundryList)的統計,全美68.8%家庭慣常使用烘乾機,消耗約10到15%電力,製造出的碳排放量十分驚人

隨著全球景氣衰退,環保意識增強,洗衣清單的網站發起人亞歷山大.李(Alexander Lee)表示,他們正發起請願活動,希望大家簽署請願書,向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施加壓力,開放曬衣權,為環保盡力。

他透露,這幾年加入網站的人數比過去來得多,以每個月約5000人的數目穩定增加,顯示美國人的環保意識正在逐漸加強。

目前包括科羅拉多(Colorado)、緬因(Maine)、夏威夷(Hawaii)、猶他(Utah)等州都已經通過法案,禁止限制居民在室外曬衣。但多數的州則不願碰觸這個過於敏感議題。

以終年陽光普照的加州來說,州政府就不願深入討論這個議題,面對詢問也只是簡單回應,「目前加州沒有限制」,一句帶過。

洛杉磯房產經紀人芮孟(Ray Raymond)就說,加州沒有明確規範居民是否能在戶外曬衣,但多數社區管理委員會多半會以管委會內規,要求住戶不要在戶外曬衣,以免影響當地房價。

也因此儘管加州一向以陽光宜人著稱,但芮孟說,很少會看到有住戶在庭院曬衣,因為對美國人來說,這是貧窮人家的行為。如果真有住戶這麼做,很快就會受到來自鄰居的壓力。

一位移民到美國已經6年的台灣移民說,居住的公寓內有個小陽台,剛搬來時,她也曾在陽台上曬棉被,喜歡那種晚上睡覺時,可以聞到陽光味道的感覺。但沒多久,就被公寓管理人「勸說」,說有鄰居反映她這麼做有礙觀瞻,希望她不要再繼續在陽台上曬衣物。

隨著景氣變壞,為了節省使用烘乾機的電費,她還是決定在陽台曬衣。不過這回學乖了的她,在陽台外加裝幕簾,擋住鄰居的視線,雖然曬衣效果差些,但以洛杉磯的強烈陽光,還是能達到曬乾與殺菌的效果。

她也說,最近發現不少鄰居家裡也加裝了幕簾,偷偷曬衣服,「看來荷包重量還是比美觀來得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