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地景建築這一行

西雅圖凹凸鏡最近寫了篇"地景建築好職業",內容與連結很值得想一窺地景建築為何物的人參考。我把其中兩個連結也列出來,希望可以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投入這個行業(這樣台灣會變得更美 更適合人居吧!)。

美國勞工部(Department of Labor)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職業展望手冊2008-2009版(Occupational Outlook Handbook 2008-2009 Edition),對地景建築師的描述

美國新聞2009最佳30個事業
(U.S. News Best Career 2009),針對其中之一的地景建築師作了簡介

我自己也補充一點個人親身經驗,加上自我入行以來,親戚朋友多半對我這一行一之半解,在此一併說明囉!

首先解釋一下地景建築,其實就是指英文的Landscape Architecture,台灣最為人詳知的翻譯是"景觀",像是中華民國景觀學會(Chinese Institute of Landscape Architects)東海大學景觀系(Landscape Architecture T. H. U.),似乎只翻了Landscape,Architecture都沒翻到。所以,每當大家問我唸什麼,假如懶得多費唇舌,就直接說"景觀設計"就好。雖然把Landscape翻成景觀,翻得蠻好的,但是景觀設計在一般台灣人的腦中聯想到的是大樓中庭的庭園造景,或是園藝設計,所以我偏好用"地景建築"來代表我選擇的專業。

地景建築的範圍很廣,或許可以說它是室外設計,雖然環境本該以整體看待,但是以一般人熟悉的框架來解釋:室內裝潢交給室內設計師;建築物交給建築師;地景建築師則負責室外部份,小到一般私人的庭園配置;大到國家公園的規劃,都可以交給地景建築師包辦,在美國 香港地景建築師就像建築師 工程師一樣是有執照認證的,經地景建築師簽證過的文件和圖面,具有某種效力。很可惜,在台灣景觀師法遲遲不過關,於是中華民國景觀學會遂展開民間版認證(詳見:原載於2006/6/5民生報的"景觀師法難產 民間認證制度開跑")。

我最有興趣的是ecological design/ sustainable design(生態設計/永續設計)這部分,像是綠屋頂(不是空中花園喔!而是建築物的屋頂覆蓋著泥土,不但可以吸水,還可以生長植物小小生態系),都市中的雨水逕流管理(Stormwater Management)…花草樹木不僅是設計的媒介,美化環境之餘,它們兼具著生態功能。

由企管轉入地景建築 + 都市計畫,沒有人不感到好奇的。為什麼?簡短的回答:比較好玩;話說從頭,就要提起本世紀初始(2001)在奧地利林茲(Linz, Austria)當交換學生的一學期,那時我正是充滿徬徨,即將踏出大學校門的準社會新鮮人,大學四年要過去了,我只知道我不喜歡企管,但是問我喜歡什麼,我也說不上來。就在努力在歐洲旅行到處逛大街的同時,我欣羨歐洲人的生活環境-完善的大眾交通網,不虞匱乏的公共空間與綠地…

和地景建築結緣則是陰錯陽差。2003去美國以前,我去台大城鄉所旁聽,參與當時日式宿舍的調查(註1),為了要了解日式宿舍庭院裡的植物,有了個小小的"台北市常見樹木辨認集訓",認識了樹木,我對它們產生感情。加上失聯的大學同班同學兼高中同校同學CC跟我說她申請地景設計與藝術管理,像是靈機乍現幫我開了一扇窗。

這樣轉行決非一帆風順,翻出唸完地景建築第一年,邁入第二年所寫的部落格:Back to School 2005,內心充滿掙扎與痛苦。第一年給我很深的挫折,上學期的木本植物(Woody Plant:Biology and Identification)和土壤(Soil:Soil Properties and Process)兩門課修得一團糟,下學期的大地工程課(Site Engineering)和設計課(Landscape Ecology Studio)也是要死不活,那時我都想說算了,到此結束,拿個都市計畫碩士就離開吧!

當時真覺得有一股巨大的壓力。尤其是Woody Plant。考試前,得花時間去外面認植物加深印象。那時覺得是件苦差事,因為時間已經很不夠用,卻還要花上一個上午/下午在外走阿走。現在想起來卻十分愜意,尤其Ann Arbor出太陽的午後,在Nicholas Arb或是Botanical Garden散步,是現在想都不敢想的。(--> 人真的是要盡量享受當下。很多生活經驗就只有某種機緣才會有,作樂吧!或許未來我也會懷念在香港忙忙忙的日子)

總算也畢業了,在Minneapolis窩了半年才在紐約找到工作。剛去紐約找房子,房屋仲介總要問你的所得,年薪四萬在紐約像個窮鬼,仲介有時候還會跟我說要兩個月押金(免得我付不出房租?)。尤其我的朋友多在華爾街上班,當時心裡忍不住想,早知道聽爸媽的話,唸MBA,工作不就好找,薪水又多嗎?

寫到這裡,感覺並不會太吸引人投入這個行業,好像還會有反效果。來講講以前在NYSDOT參與過的一些案子,可以讓大家更了解一個地景建築師的角色:

Bronx River Greenway
:沿著Bronx River的腳踏車/行人的綜合綠色廊道,路途上也連結幾個公園。地景建築師規劃設計路線及沿線上的公園及設施,並選材估量估價。

X805.91交通號誌案(包括移位和設置新號誌):地景建築師會同樹藝師(Arborist,這是另外一個有趣的行業,仍我以後再介紹)對本案範圍內的樹木進行調查(Tree Survey)。本案有一新號誌位於陡坡,地景建築師為此陡坡繪製了地景復原圖(包括植栽設計跟檔土牆)。

另外,我們也為工程對環境的影響把關,不管是依據法規審理部內或是地方政府的案件。或是界定工程範圍,以免機具傷及無辜的樹木...

雖然搬到香港找工作是前所未有的順,但是我對現在的工作有一千一萬個抱怨。繁忙瑣碎的細節,幾乎要讓我忘了正在參與香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綠化[Green Master Plans(中文版)]。看了"地景建築好職業",似乎讓我再度記起當初那股傻勁跟熱情,為了一片可期的桃花源!繼續奮鬥吧!

註1:2003年四月,台大拆除溫州街日式宿舍,引來各界關注。為避免未來爭議,遂展開地毯式清查,確認具有保存價值的日式宿舍。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你把自己當作一塊海綿, 盡量的學盡量的吸收. 將來幫台灣好好的綠化.

假如馬英九2008的一千億擴大內需的三分之一是拿來綠化美化台灣, 而不是拿給莊腳亂花, 台灣會變的多美, 更適合人居住, 而且也可吸引更多的觀光客.

加油!

Dolly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是半年內出爐的景觀設計師,會說是設計師只是因為名片上職稱欄有這三字,實質上是個專業繪圖員,我以能清楚用圖面表達BOSS心中的畫面(偷偷添加自己的美感)為樂,以此介紹自己。
畢業設計的題目叫做湧葬,是一個離島50平方公尺的小墓園規劃,基地位於馬祖東引,我的家鄉。我很自豪地能在畢業時拿到人生中唯一一個學校頒發的第一名,我央求上帝祈禱著這不是我人生中唯一的峰。雖然畢業於後段的私立大學,但我確定自己有發揮每學期5萬台幣學雜費的最高效用。畢評時有兩個工作機會降臨,外商景觀公司及local景觀公司,我選了後者,目的是為了打基礎,不願一開始就當大公司的螺絲釘。隱藏的原因是怕大公司的競爭壓力心裡無法承受。
我沒有出國留學,或申請國內研究所,當時的目的是希望自己能在工作中獲取學習研究的目標,隱藏的原因是因為家裡沒錢讓出國、國內研究所看不上。
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留這篇言,到底是想與 您交流甚麼,或得到甚麼解答(或我想知道更多關於 您的人生經驗),所以如果打擾,請勿費心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