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正面思考練習: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決定

最近馬英九的作為,真的讓人忍不住擔心不消幾個月,你可能查不到中華民國政府網站,取而代之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特區。一切都在不知不覺之中,就像駐美武官,悄悄降編秘書

口口聲聲拿出"主流民意"做後盾的馬政府,應該是不會不知道現在的主流民意是"維持現狀",詳見陸委會2007年"民眾對統獨議題之看法",陸委會蒐集2007年期間10個民調的結果,除了民進黨民調中心與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委託山水民意研究股份有限公司的結果偏獨立外,支持維持現狀者皆為最多數。

從第一次在高中歷史課上聽到威爾遜(Woodrow Wilson)住民自決(self-determination)原則,我就深信不疑。有誰比當地的居民更有權利決定一個地方將來的路要怎麼走呢?作一個台灣人無論去到美國來到香港,其他華人常會有人問你支持統一或獨立,泛藍或泛綠?似乎全世界的華人都很關心台灣未來何去何從。

我很不喜歡這種過度簡化的二分法,好像除了黑與白之外並不存在其他顏色。不過我也是一個和善有禮貌的人,通常我不會拒絕回答。其實我支持統或獨;泛藍或泛綠並不重要。因為我相信這個問題最終是由台灣人的集體意志決定的,每一個人當然有自己不同的意見和立場,但是大家要有"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決定"的共識,無論是台灣人,對岸的中國人或是其他海外華人,尊重台灣人的想法。

我當然有我的立場和主張,我會希望別人跟我想法一樣,我會去嘗試說服和我意見不同的人,可是我不能因為希望別人跟我想的一樣,造假有利我的資訊或隱瞞不利我的訊息;當然我更不能去用錢去收買人心或是用暴力威脅。不同主張間的角力該是光明正大的,拗(au)步是絕對不允許的。媒體操弄新聞企圖扭轉視聽或是中國政府的文攻武嚇,皆違反遊戲規則--> 出局。中國喜歡統一,那就對台灣人好一點,同時改善中國的自由人權民主。假如中國跟美國一樣,統一不是個誘人的選項嗎?

假如哪一天台灣也像魁北克舉行公投,縱使最後的結果不一定如我所願,只要過程是公平公開公正的,我不會有任何異議。

最近的床邊讀物是個人實像的本質-賽斯書。塞斯說每天要花五到十分鐘正面思考,單純只想自己的願望,信念就像電台,對準頻率就可能把範圍內的訊號吸引過來,最後成為實相。"一個國家的經驗是由在其中每個個人的選擇所累積得的結果,所以當你選擇你自己的情況時,你會影響你的國家和世界之內的每個人"。我們一起來作正面思考練習吧!

3 則留言:

GGs Adventure 提到...

TVBS 的調查很有趣,沒想到成為美國一州也在選項裡. 其實我和其他人討論過類似的,不過當時我還有另一個選項:成為日本的一部分.

另外,這些問卷,因為選項有的不一樣,例如有沒有包含"維持現狀"這個可能,很難直接比對.但是清楚的是,統一早不是多數人的意見.可惜現在政府卻偏要背離民意.

匿名 提到...

我很喜歡你這個想法, 用正面的思考唸力來決定台灣前途.

我最討厭與生氣的是, 這個馬先生說的是一套做的是一套. 他在選前. 媒體.或公開媒體都說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 可是最近與中國簽的四協議, 他都不敢也故意不經由國民黨占 3/4 的立法院來表決或討論. 也就是他自己就決定了我們的前途. 可惡到極點, 可是記者訪問他時, 他又一臉無辜的樣子, 說他尊重民主. 別人說台灣有一笨總統, 可是我說他一點也不笨, 他既聰明又陰險.

不說了, 希望自己多用正面思考來面對這情勢.

GGs Adventure 提到...

怎麼有篇寫你轉行的格文短暫出現後就又失蹤了? 有什麼不方便公開的內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