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無麩質餐飲名單(持續發掘增補)

先解釋一下什麼叫「麩質」,就是小麥蛋白,讓麵粉有「筋性」的玩意,存在所有麵粉類及所有添加小麥的食物裡。

自從開始看中醫,麵食就成為「禁」名單之中一條,但是隨著症狀緩解,外食時就會偷吃點,直到這半年與荊宇元醫生的約診通信,他非常嚴厲要求我要「終生」無麩質,包括燕麥、醬油,前者是我不吃麵包之後,至少1/3的早餐來源,燕麥本身是無麩質,但是多與小麥共用處理機具,所以如果沒有特別註明,燕麥仍是為「麩質食物」; 後者是亞洲料理的關鍵原料,有天經過超市,進去了解一下市面上的醬油,發現大致可以分三種:
1. 無麩質黑豆醬油
2. 含小麥之純釀造醬油
3. 化學合成醬油
價格也是由上而下高至低,家裡很快就換成主婦聯盟黑豆醬油,外食時自動將餐廳醬油預設為2,變成要避開有醬油的食物,日本料理之玉子燒、燒肉、壽喜燒、牛丼;中式料理之蔥爆牛肉、滷肉、油雞...但後來想想,平價小吃店很有可能都是用3,反而沒關係。

總之,大概五六月,我又變得更怪ㄎㄚ,實施起「嚴格定義無麩質」的飲食。

到現在大概兩個月了,覺得小腹變小了,偶爾不小心吃到外面含醬油食物馬上脹氣,最近的例子就是杏仁小魚乾的小魚跟飛機上的綜合豆子。

以下是我目前找到的無麩質餐飲:
Plants Eatery:西式,吃過一次,也強調友善環境、純素食,用料新鮮,懷念它的糕點。

佰樂健生活館(和平東路店):離我家很近,以前就吃過,但是不常,因為價格偏高,上次結帳特別問老闆醬油是否含小麥,才知道這家餐廳是無麩質的,可以安心任意點。

佳實米穀粉:參加過分享會,學會用米穀粉做煎餅、鬆餅

倆仨點:無麩質純素點心,兩周前去宜蘭而找的,還沒吃過

看天田農場 • 烘焙:如果好時機的「糙米輕乳酪蛋糕」是從這邊來的,就算吃過

禪屋手工米胖:工廠在雲林,全部蛋糕都是無麩質的,是從福山農場那邊得知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