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荒野27期解說員培訓之二旅:思源埡口

話說2013年搬回台灣,剛開始是參加「週週見」聽演講,後來在年底,差不多這是季節的時刻,我參加富陽公園第五期守護志工培訓,正式成為荒野的志工。自此以後,雖然內心對「解說」甚為排斥,但也在富陽公園、榮星公園上場幾次,親身體驗過,反而從中得到了一些樂趣。雖然去年聖靈就指示我要參加解說員培訓,或許是時機不成熟、或許是故意裝忙沒時間直到今年,我展開27期解說員培訓。

聖靈的旨意似乎不在「解說」,而是要我打破對人的藩籬,敞開心胸信任弟兄。解說員培訓課程真材實料,其中包含三次旅行,話說是去玩,但要跟「不熟的人」,長時間密集相處,需要我敞開心胸。

這次二旅到荒野的發源地 - 思源埡口,或許是剛展開環資的工作,很愉快,加上前一天才趕完申請文化部實體書店補助的企劃書,寄出去,對未來充滿希望且放鬆,在遊覽車上,竟有種前所未有自由的感覺,非常感謝聖靈從來沒有遺棄過我,始終守護在我身邊。

11/21(六)
下午的重頭戲是去到「阿修森林」,體驗蒙眼抱樹。「蒙眼抱樹」是荒野的重頭戲,進入森林沒多久,隊輔就發給每個人一個口罩,把眼睛蒙起來,接下來搭在其他學員的肩上,走到某個定點,隊輔一個一個把我們帶到被指定的樹朋友旁,黃小鷺說,如果想要,我可以扶著樹,走一走,他會在附近看著我,注意我的安全,我先是抱抱他、聞聞他親親他、摸摸他(全身上下都毛茸茸),然後就以遊戲的心情,探索了起來。

他是長在斜坡上的樹,每走一步,都用腳踏一踏確定不會摔下去,往右繞似乎會踩空,換往左繞,發現兩根之枝幹間有個縫隙,足夠我穿過去,然後又穿回來。換到另外一條枝幹,又是抱抱他、聞聞他、親親他、摸摸他直到黃小鷺來接我,回去的路下坡比先前來上坡更難走一點,有一段路根本就是抱著黃小鷺走,雖然不好走,但就是放心相信黃小鷺會幫我平安領回到集合點。

之後,我們把眼罩摘下,拿著一張紙跟炭筆,找到樹朋友,把他記錄下來,原來他是一棵有三條枝幹的樹啊!眼睛看到上面那麼多附生植物,想說,假如是用眼睛揀擇的話,一定會選一棵「光滑乾淨」點的樹,若是眼睛張開著,大概也沒辦法盡情用其他的感官,去感受我的樹朋友了。分享時刻,黃小鷺說:因為我是貓頭鷹,所以為我選了一個最遠的樹,離群索居。

那天下著雨,即使穿著雨衣雨褲,一度很大的雨水,不住往袖子裡滲流,心中曾經擔心衣服濕了會著涼感冒,不過到了抱樹時刻,卻完全沒在想這些,就是很活在當下,感受與體驗。感謝思源組,尤其是黃小鷺的選擇與帶領,包括走去再走回+蒙眼抱樹構成難忘的自然體驗,難怪心靈風不強調「知識」,如今我懂什麼叫「自己先感動,才能感動別人」。


20151215 補記:
活動結束,每個人都抽了一張「荒野幸福列車票」,我抽到了「不斷選擇愛,才能滋養靈魂,驅走恐懼」,為當天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