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手繪斯文豪氏赤蛙


上星期六(20130309),正當大家摩拳霍霍準備上街頭反核時,位在北緯一度熱帶小島的我,參加新加坡國家公園局為志工舉辦的活動 - Art in Nature。(呵呵呵!免費的畫畫課喔!) 老師是位從小在Bukit Timah長大的業餘畫家,所以對Dairy Farm一帶非常有感情。首先分享他的畫作,包括猩猩、老虎、鳥...,然後簡單介紹一下描繪野生動植物的基本常識,然後就動手啦!

本來是要畫我最愛的貓頭鷹,只可惜沒有好的圖鑑,又不想找網路上的圖片(覺得列印出來會有色差),之後找到一本「台灣31種蛙類圖鑑」,嗯!就畫斯文豪氏赤蛙吧!反正我也喜歡青蛙!

我只帶了最簡單的工具 - 鉛筆跟色鉛筆。老師一直很積極要我發揮水性色鉛筆的特質,效果真好!加點水,顏色馬上鮮活起來了。必要時刻,老師還幫我加上白色壓克力,畫龍點睛!

於是星期六因為很有成就感,心情超好,當然回家就很有動力繼續完成。

老師說很多志工都會為野生動植物拍照,但是很少人透過繪畫去瞭解自然。雖然身為地景建築師,畫過很多植物,但是除了人以外,我好像沒有畫過甚麼動物。而畫圖首先必須觀察對象,透過觀察,有助於欣賞瞭解這隻小青蛙。進一步熱愛大自然,提升保育的概念。

當我一邊在畫,一邊我就欣賞這隻斯文豪氏赤蛙,他長得好精巧阿!又聯想他會呼吸的皮膚。

期待下一次!

p.s. 志工經驗對我一直都是很正面的,很多時候都獲得接觸平時不易觸及人事物的機會,雖然付出時間,但也就像是在玩一樣。沒上班之後,這是我第三次參加國家公園局的志工活動。第一次乘著小船,去到「禁區」造林(應主辦單位要求,照片只能自己留著欣賞);第二次是在採岩場形成的湖泊裡,抓福壽螺及其螺卵,說來慚愧,雖然福壽螺問題在台灣也很嚴重,但是我卻是到最近,才知道福壽螺卵就像粉紅色的口香糖一樣鮮艷。

6 則留言:

daphne 提到...

畫得很好耶~~

KaCHeNG 提到...

呵呵呵!謝謝誇獎,喜歡的話,畫一隻給你。

匿名 提到...

我也要.

我覺得親自畫一種動植物會讓我們更認識這物種. 曾經畫過山櫻花, 我才了解到其特性. 我曾經在內心計劃畫中正紀念堂的每一種樹, 來了解植物與練習素描.

KaCHeNG 提到...

呵呵!我努力囉!

「畫中正紀念堂的每一種樹」,感覺是很巨大的工程耶!那就以一週顆樹的進度來完成吧!

Suka 提到...

好棒好棒!!!!我停留在鋼珠筆可愛畫的階段 台灣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課

KaCHeNG 提到...

Suka:
以你美術班的功力,隨便找張喜歡的圖片,三兩下就畫出來啦!畫你們家那兩隻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