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學佛五講 3/13


佛家總愛說因緣,確實這次有機會上學佛五講真是要多項因緣俱足才促成。

話說我從台灣運回來的一箱書終於到了,馬上就拿出
-       如何修證佛法
-       福彗自在
-       菩薩行願

來看(沒錯,我有這種偏好,就是同時進行好幾本書)。聖嚴法師寫的“福彗自在”跟“菩薩行願”都是為一般大眾所寫,所以很容易讀。但是,南懷瑾的“如何修證佛法”,就是針對有基礎的人而寫,所以看到非常多從來沒聽過的名詞,不過仍是很值得讀的一本書,算是快速瀏覽過各種佛學經典。

於是,這又引發我更大的好奇心,似乎想要再知道多一點。而剛好上課的法師願意讓候補名單上的所有人都來上課,所以我就搭上這班車了。

這次主要內容是介紹宗教是甚麼?佛教是不是宗教?

宗教來自人類對大自然的敬畏與好奇,幾個要素包括:
  1. 神道設教
  2. 偶像崇拜
  3. 神祕禁忌
  4. 禳災祈福
  5. 儀式祭典

佛教是宗教,因為它具備以上幾個要素,
  1. 相信鬼神的存在
  2. 佛像
  3. 神祕經驗,如:神通 感動經驗
  4. 光明燈 法會
  5. 佛誕 拜懺

然而,聖嚴法師說佛教的本質不是宗教,因為
  1. 沒有唯一的真神,沒有造物主,信因果,相信眾生皆可成佛
  2. 無偶像:依戒依法,不神化佛陀
  3. 不重神祕,重視智慧的解脫,神祕經驗只是可能會遇到的過程,並非主要追求目標
  4. 不重自利:重慈悲的利他

最令我感動的是最後法師強調,必須要以平等心對待所有宗教,世界才有和平的一天,因此本次作業就是要
-       分享其他宗教的神話故事
-       用手機拍下居家附近的宗教建築外觀,並觀察這些宗教儀式的差別
藉此瞭解其他宗教。

補交第一次作業:
  1. 回顧學佛以來,情緒的控制能力
  2. 在未來的一年中,我希望
  3. 在每一次的上課中,我都能

  1. 我大概是去年的現在,也就是三 四月參加了初級禪訓班,算是接觸佛法的開始。我是少生氣了許多,但是原因可能是沒在上班 離開香港了。我確實比較能夠察覺自己的情緒,但是還是要忍不住要生氣,覺得嚥不下這口氣,非得給點顏色瞧瞧。非常慚愧。
  2. 每天接觸佛法,這包括禪坐 禮佛 讀誦經典。我給自己很寬鬆的期望,因為雖然花費時間都不是很長,但是我似乎就是很怕重複跟無聊,只好混合搭配了!
  3. 認真聽講,將筆記在部落格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