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涼涼的晚上走讀新莊街

走讀新莊的活動看了很多次,這次沒想太多就直接報名,昨天(2016/08/27 星期六)搭了30分鐘的捷運抵達新莊站,出了二號出口,看到身穿暗紅隊服的新莊遊藝隊,成員不少,我一走近就發給我一份簡要地圖,才看地圖就覺得興奮!真是來對了!老房子老行業都是我想看的,適逢下午下過雨,晚上雨停就是微風徐徐的舒服夜晚。

集合所在就在新莊國中前,隔著中正路與新莊路214巷都是至少20樓的新建築物,五年前新莊路214巷兩側都是老樹、小吃,充滿新莊國中、恆毅高中學子的回憶,而今新莊國中側的老樹猶存,對面卻是建商新植的稀疏小樹(o.s.:為什麼不保留老樹呢?老樹可以增加房地產價值......設法保留既有樹木就是開發案裡面地景建築師的工作之一)。

隨後轉入機車停車場,旁邊的廢墟竟然是武德殿,驚!臺北也有武德殿,那是日本時代警察練習柔道與劍道的地方,國民政府來台變成三戶警眷的住所,旁邊還有加蓋三個廁所。新北市已經將其指定為歷史見物並計劃以一億元整修,由周圍蓋27、33層樓的建商買單。

距離不到10公尺的郡役所下轄今新莊、三重蘆洲五股林口等地。贊成反對指定成為歷史建物的委員各半的情況下,新北市決定不予以指定(o.s.:由此看出政府的立場......)。之後「新莊廟街周邊公辦都更案」會連同附近的日式宿舍一起拆除。

新莊公辦都更的議題就這樣帶出來了,想到不全區(武德殿、郡役所、日式宿舍)保留就覺得很可惜,原來臺北就有這些東西,不必出外旅行看老街、看古蹟。臺北不缺大樓,缺的是歷史人文記憶啊!而且台灣人口就要開始減少了,蓋那麼高的樓房,以後要給誰用?

走讀新莊老街是很成功的操作手法:首先新莊遊藝隊要先踏察生活的周遭,尋找故事,然後藉著很輕鬆的方式,讓在地外地人了解現在這片土地面臨的議題,也算是某種程度防患於未然。

而後去了金合和百年餅店,要不是嚴格執行無麩質,好想來個鹹光餅,尤其這裡可是創始店耶!解說員在此說了一個關於台語零食:「sì-siù-á」的由來,話說過去的糕餅都是拿來供奉神明用的,上面印記的動物可不能亂來,特別選用虎豹獅象四種動物,於是衍伸出「四獸a」。

其他就不一一介紹了,把行程略記下來:
捷運新莊站二號出口(集合)--> 武德殿 --> 郡役所 --> 厚德宮 --> 萬應堂 --> 船頭行(半樓a) --> 公有零售市場 --> 慈祐宮(中場休息十分鐘) --> 戲館巷 --> 挑水巷 --> 米市巷 --> 潮江寺福德祠 --> 慈惠堂(結束分享)
船頭行的「半樓a」,上面門窗有防盜功能
戲館巷:小西園在此發源
潮江寺福德祠

新莊故事遊藝隊是個自發公民團體,成員很多都是在地新莊人,輪番上陣導覽,裡頭藏了很多自家人故事,像是:祖父是寺廟彩繪師傅,看到淡水河的亂葬崗,發心邀請地方士紳一起蓋起來的、爸爸在後村圳未加蓋時,跑去玩水,差點被沖走,回家還被阿嬤毒打一頓、過去沒蓋新海橋的時候,搭渡船去對面板橋保正阿公家吃雞蛋......解說員培訓時,前輩們都說:人們都愛聽故事,其中又以自己的故事最感人。

結束之後,跑去吃鹹湯圓,無麩質、瓷碗、鐵湯匙!太完美了
往捷運站的路上還遇到一位同行夥伴,聊天之中她推薦我參加「葉倫會」大稻埕的導覽、大甲鎮瀾宮繞境(一天就好)。真是太棒的星期六夜晚!

p.s. 新莊老街其實很有得逛,昨天只是走「中街段」,還有上下喔!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應該是葉倫會(如果沒記錯的話啦)

KaCHeNG 提到...

趕快改過來
多謝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