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短評幾部戲

1.蘭心飄芳;
我還蠻愛看大愛劇場的,因為沒有廣告,沒有誇大,都是真人真事,而且很多都是台語發音。尤其喜歡其中人性的掙扎,說來變態,平順的人生反而"沒戲唱",反倒是生命裡的起起伏伏造就了"戲劇性"。這部戲我並沒有從頭看到尾,對我來說,主角蘭芳的先生外遇那一段是全戲的高潮。最先是再度體會到男女之間情慾如乾材烈火,稍一不甚,就不住蔓延。再來是蘭芳師姐的心情變化,雖然自己已經習佛多年,婚變仍重重打擊了她,慢慢地她對人生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片尾曲"圓滿"似乎就是為了這段,作了最好的註腳:

不再為不完美留下淚滴
接受努力之後的結局
圓滿不是什麼都有
而是有顆知足的心
不在害怕緣盡苛責命運
勇敢付出所有的真心
圓滿不是美好不變
而是此刻好好珍惜

2. Julie & Julia(美味關係):

這部電影是分兩次看完的,前面是在飛機上;後面是在Amtrak前往波特蘭途中。我跟主角有點像又有點不像。像的是都很愛吃,年過30,人生仍在風雨中飄搖,很想有點"成就",也曾經住過Queens,也曾經在紐約作過個小公務員(Julie的工作似乎比我慘,更無聊,cubical比我的小)。待在紐約時朋友幾乎清一色都是光鮮亮麗的金融業,雖然和朋友的聚餐,沒那麼糟,但是我十足可以體會Julie的心境。但是我對烹飪沒這麼大的熱情,在家都是以"吃飽"為原則,要美食,就去外面餐廳囉!而自己想個Project來完成的構想卻很激勵人心。

前部戲充滿了趣味,等到Julia出書;Julie出名了,就開始變得平淡,有些虎頭蛇尾。

2. Time Traveler’s Wife (時光旅人之妻):

是飛機回程看的。電影有幾處不合邏輯,拿來打發時間沒問題,我猜小說應該有較長的篇幅可以交代地完整。我的小體會是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視為時光旅人,無法掌握何時要來何時要走,短暫地和其他靈魂交錯相遇,很是無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