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我愛的主婦聯盟

每次回台灣,我都會大肆搜括主婦聯盟的產品,黑芝麻粉 白木耳 紅豆 牙刷 四神湯包 大麥...,人家還以為我是住在什麼物資缺乏的窮鄉僻壤呢!

另外,我也會迫不及待閱讀"綠主張"雜誌和周報,除了獲得最新的產品情報之外,閱讀主婦聯盟工作人員實際探訪供貨廠商,總讓我對食品製程更深入的了解。像是最近這篇"不只是一顆蛋,也想想動物權利",就讓我知道瑞成牧場跟一般牧場的差別,牧場內褐殼蛋雞跟青殼蛋雞生活空間的區別,蛋雞的一生

主婦聯盟的"店面",無論是過去士東站或是東門站,都是很簡單的。產品種類大概連"柑仔店(kam2-ma2-tiam3)"的規模都沒有。當然比起我唸唸不忘的Trader Joe’s更是差一截。但是,它合作社的性質卻是獨一無二的。不同於一般店家與消費者的關係,主婦聯盟是個合作社,最初正是台灣有一群關心食物及其安全的媽媽們組合起來共同購買而形成的。

所以,大家都是社員,幹部們會幫大家處理行政事務,像是親身去了解產品的來源,開誠佈公地告訴社員實地探訪的情形,甚至安排參觀行程,定期也會將蔬菜水果的抽驗報告公開。社員購買之後,也很容易可以向取貨站反應,幹部們也會據問題或是意見項合作廠商溝通。

其實,我並沒有一定要吃有機的東西。有時候是價格的關係 有時候是買不到,有時候是某些產品要有機實在太難,適量的農藥是可以接受的。主婦聯盟最可愛的地方,便是來自合作社所衍生出的"資訊透明",這樣真的可以因為多一份了解吃得更安心,縱使某些中藥材是來自中國,但是因為多了主婦聯盟的把關,少一份黑心產品的擔憂。

以前我問過一位身兼都市計畫系跟地景建築系的老師,兩邊的學生哪裡不一樣?她首先開玩笑地跟我說,地景建築系的學生都很關心"吃"。其實,除了哈哈笑之外,其實並不無其中道理。因為,假如對食物多一點思考,很容易就想到蔬菜水果 雞鴨牛豬在哪生長 如何生長,很自然就會想到土壤以及水源是否不受污染,於是乎環境問題就不那麼遙不可及,而是跟切身的健康有關係。(誰說愛吃不是好事呢?)

這也就不奇怪,為什麼綠主張雜誌裡,常可以看到像是"減碳生活快樂行",比產品 食物 更大一點的議題了。而且除了合作社,還有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了!

希望有更多人成為主婦聯盟的會員,這樣會有更多人力物力擴展產品的種類,另外,也會因為有穩定的需求者,而讓更多生產者投入對環境友善的生產方法,或許,這些產品也會因為"規模經濟"在價格上變得更有競爭力。慢慢地,我們的土地會越來越健康!

2 則留言:

miho 提到...

我想到以前在密西根的時候, 聽你說Trader Joe's多好, 我都不太去, 因為覺得它家比較貴。想不到現在在LA愛的要命, 才發現不見得比較貴而且產品好多了, 反而變成一個禮拜至少要去一次。我現在還定期訂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的蔬果, 好便宜阿!!

BT 提到...

真希望哪天台灣也會有像Trader Joe's 的商店。